close

從小在『升學主義至上』的教育理念下成長...

在所謂的"升學班"中飽嚐「少一分.打一下」的痛苦求學經歷後~心碎  

我告訴自己...如果哪一天為人父母....

一定要讓孩子們『快樂學習』,  

千萬不要讓自己或小孩為了『分數』承受莫名的壓力。  

因此...對於孩子們的課業表現,我一向採『有事稟報.無事退朝!』政策...擺手

也就是說....不懂來問,阿母一定會用我"有限"的智力儘量輔導..  

如果没問題那更好,你們就各憑本事、自由發展吧~~4ac9ab3c01b9d

但....孩子的爸可就没那麼好打發,

個性非常"嚴謹"的他認為...懂不懂可不是你說了就算!!

當然要經過他每日不間斷地複習+練習+考試才能充分掌握及瞭解孩子們的學習成效..變臉  

就在阿母「放牛吃草」及阿爸「緊迫盯人」的雙重標準下,

孩子們的在校成績也還一直維持在中上,偶爾還會領個奬狀的狀態~

 

但...這種表面的和諧卻在學期第二次月考徹底瓦解...

那天...我順路去接兒子下課....才剛到教室走廊,就看到他哭喪著一張臉說...

「我這次數學"考.不.好"...」

我心想....這孩子從小一到現在小五數學從來没低於80分,能有多"不好"!?

還笑嘻嘻地回他:「没關係啦~下次考好就好了!  欵...那到底有多"不好"?」

35分!」他低著頭....眼淚開始婆娑地掉了下來....

蛤??阿母張著嘴,驚嚇得說不出話來...48e233658254b  

還没回過神來就看見班導從教室那頭走了過來...

開始對我碎唸著:「他這次數學考得很差...全班90分以上有2個...80分以上也有...」

「而且考題都是複習過的....他說他寫不完....這種題目....上課不是很認真......」

是不是在家都没練習....考這種分數.......為什麼.....為什麼...為什麼....」

面對一連串的抱怨和質疑,我也只能安慰她說:「没為什麼啦~考壞就考壞了唄...」

接著趕緊帶著兒子跳離現場....下雨  

 心裡擔憂得...不是身後那個對阿母"淡定"回應略顯無奈的班導...

而是每日上網搜尋各校考題,把全部"熱情"投注在孩子們課業複習的阿爸~~

當天晚上家裡的氣氛降到冰點....看著滿臉愁容的阿爸不停在房裡來回踱步...

我也只能關心慰問著:「你...是不是...快要中風了.....」m90

 

乍聽之下..也許以為阿母完全置身事外~~其實不然...  

因為當晚我做了一個啼笑皆非的夢~~

睡夢中我問孩子...「你怎麼會考35分,未免太離譜!」

孩子回:「不是....是34分,後來老師又發現少扣一分...」

瞎咪?? 我隨即驚醒並發現自己已嚇出一身冷汗~嚇  

 

隔天一早,兩個孩子有別以往的滿面笑容,愁著一張臉跳上我的床....

我摟著孩子,睡眼惺忪地問著:「欸...你數學到底考幾分??」

孩子没好氣的回答...「35分啊~」

「呼~好險!!我昨天夢到你又被老師扣一分,變成34分!」  汗

接著張開雙臂給孩子們大大的擁抱。

弟弟憋著嘴偷笑著「什麼嘛~~35已經夠慘了...還34咧~~」

埋首在我懷中的哥哥也幽幽地說著...

「我昨天也夢到老師駡我,這次不但『數學』考不好,連『社會』也很差!?」瞎咪  

(其實『社會』99分是他拿手的科目之一,可見他壓力有多大~)

之後...我和孩子爸有了一番懇談,也轉述了我和孩子當晚的惡夢。喂

一講到35變34分,原本板著一張臉的他也不禁噗嗤地笑了出來~

我不知道成績到底有多重要??但卻深刻明白這種有形無形的『壓力』有多傷人。

再這樣繼續下去...總有一天...不是他提早中風掛點,就是我長期便秘一臉屎面...m44  

更或甚者--終將我們的心肝寶貝推離我們越來越遠~

在孩子成長階段...不知道還會發生多少驚喜或驚嚇,

希望我們有足夠的勇氣及智慧,能用積極樂觀的態度承擔一切~

35分究竟代表什麼??

也許...代表著我們大家都還有很大的『進步』空間吧!!  閃亮  

 

〈後記〉

第三次月考結束,孩子帶回了一張『成績進步』奬狀,

自我感覺良好的說:「光數學就進步50多分,真是太強了~」

欵~哩嘛幫幫忙~叫你"慢慢"進步,  

你這樣搞...那下次月考大家不就又要『挫咧蛋』~不依  

呼!呼!還是決定灌二大杯白開水,先去厠所運功宣洩....

好好釋放一下壓力~~跳舞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全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